台灣醫療展規模再擴 生技股乘勝追擊

2018-03-16

隨上周取得美藥證及授權等接連捎來喜訊,生醫族群近期股舞,加上年底登場的醫療科技展規模再擴大,國內外技術、市場、資金整合動作積極,生技股乘勝追擊,其中,包括醣聯、生華科、泰福等強攻漲停,氣勢驚人。

生技股集多重利多於一身,類股指數昨(15)日賣力演出,在集中、櫃買市場再度雙雙收紅,漲幅分別為1.53%、0.36%,表現十分亮眼。

台灣醫療科技展去年開辦,集結全台逾35個醫療體系、60家醫療院所參展。今年徵展規模再擴大,將與法國、澳洲、日本、新加坡等洽談交流論壇,也計畫邀請港、陸逾百家生醫企業與會。

利多消息一波波,帶動包括醣聯、生華科、泰福-KY、訊映、龍燈-KY、寶齡富錦、健喬、合一、健亞、大學光、美時、懷特、友華、國光生等14檔逆勢收紅,成交量均較前一日增加,最多翻逾11倍,推升股價漲幅逾1%,甚至強攻漲停。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十分看好生醫類股今年表現,主要理由有四,包括(1)去年底2~3家生技興櫃、上櫃公司在台下市、轉而至美掛牌,而如亞獅康-KY等公司也將赴美掛存託憑證(ADR),其公司價值可見一斑。(2)中裕新藥取得美國藥證,也將揮軍歐洲,為生技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3)前行政院長林全卸任後轉戰生技業,為政府主攻生技產業再添助力;(4)生技類股在浩鼎案後沉寂3年,經沉澱後即將走出陰霾,市場回歸基本面看待。

投資專家認為,生技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產業,隨股價回歸基本面及趨勢,族群價值不再只是本夢比。

隨台灣步入老齡化社會,對長照、健康養護等日益關注,且程度較其他國家高,日前鴻海就宣布將與統一合作,在超商設立智慧健康小站,供民眾免費健檢以建構健康互聯網。

 

(工商時報  記者方歆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