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展3個第一搶國際聲量 生、醫聯手打造新商機

2018-11-27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11/29~12/2登場,今年持續驚豔演出!創下全球首創以醫院為主角、展會網站躍居亞洲之冠、200家海外媒體報導等3個第一紀錄;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認為,醫療科技展將帶動台灣生醫產業的國際聲量,推波生醫產業接軌國際。

 

首度以醫療科技展大會主席亮相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要擴大結合政府政策支持生技產業,開拓醫療科技應用,助產業打世界盃。

 

被視為生醫產業年度重磅大戲的醫療科技展,昨(26)日舉行展前記者會,有鑑於去年的「吸睛」表現,今年加大力度,總計有國內410家醫院、企業,以及超過20家海外企業參展、共90家的海內外新創企業同台PK、35位國際級醫療科技巨擘講者、50家海外醫界、科研中心共同集合,並有高達1,358攤位數、20場產業會議和3千多位海外人士來台觀摩交流,加上200家海外媒體報導,在在都為生醫產業創造「含金量」。

 

醫療科技展產業召集人楊泮池表示,根據香港匯豐銀行調查,台灣醫療品質在全球居冠,擁有全球第一顯微重建、肝臟移植、生殖醫學、心房電燒、急重症、腦中風治療等多項聞名全球的領頭羊技術,隨著電子/資通訊醫療領域布局到位,這些關鍵技術的軟硬實力結合,將是下個世代醫療健康革新的關鍵。

 

生策會名譽會長陳維昭表示,台灣不僅醫療技術聞名全球,也是國際醫師訓練重鎮,台灣訓練海外醫師遍布全球,超過3,000位歐、美醫師在台訓練,回國後成為種子醫師、傳承在台學習到的醫術與新科技,因此,今年的醫療展,整型外科醫學年會和多個重要醫學論壇將移師來台舉辦,也凸顯醫療展份量。

 

生策中心表示,今年醫療科技展創下3個第一,除了是全球首創以醫院為主角的展會,以醫療為核心、全方位串連周邊產業鏈外,展會網站在全球排行中,也打敗杜拜、日本醫療展、德國醫材展,以僅次於美國的Bio展,拿下亞洲第一,另外,在國際參與人數和海外聲量也是國內第一。

 

生、醫聯手 打造特色醫療新商機

 

一反過去低調行事,2018年醫療展將由各大醫院為主秀,中國附醫、北醫、台大、秀傳、彰基等,都以結合科技、生技廠商的戰略聯盟方式,以特色醫療概念向國際宣威,未來可望成為「生、醫」產業聯手進軍海外的樣板,有機會創造新商機。

 

醫療科技展醫療醫院推動委員會召集入陳維昭說,台灣醫療、電子、生技三大產業的基底扎實,例如世界最大基因定序Illumina半導體晶片就是由台灣力晶集團製造,而奇異、西門子醫療設備面板也來自台灣,三大產業的軟硬實力結合,將可助攻醫療科技產業進國際舞台。

 

初步統計,今年醫療科技展特色醫療館主打的主題概念中,中國附醫、北醫、慈濟聚焦精準醫療;秀傳、台北市聯醫、彰基醫院鎖定智慧醫院,而台大和馬偕則專攻腸道菌。

據了解,彰基醫院聯手慧誠智醫、宏基大秀智慧物聯IoT,已被泰國、印尼、大陸等30家醫院指定觀展的標的。

秀傳醫院聯手華碩、台灣骨王、上銀,則是要展現世代微創開刀房,虛擬與現實結合的未來手術室,亦是新趨勢。

台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在宅醫療已成趨勢,聯醫布局的是智慧醫院與遠距醫療的商機。

另外,中國附醫今年結合長佳智能、NVIDIA、長新、長陽、長聖生技等,從AI影像數據分析、細胞療法、免疫治療到3D列印,以新科技的跨界整合,加速精準醫療應用升級來吸睛。

台北醫學大學則是與IBM Watson Health合作,展出人工智能(AI)癌症治療輔助系統、腫瘤基因檢測,依個人基因提供癌症精準、有效療法。

慈濟醫院結盟的團隊,鎖定幹細胞創新應用,布局腦中風、肝硬化、退化性關節炎,鈦隼亦將展示並有成功臨床第一個案例的獨創腦導航手術機器人。

至於台大醫院則攜手圖爾思、大江、中天,結合檢測技術、保健和新藥研發平台,解開新陳代謝、老年痴保之謎,馬偕醫院則是運用腸道菌相分析、大數據資料庫分析,開發新世代益生菌。

 

(本文轉載自工商時報報導  記者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