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展以國創投挖寶 兩策略壯大台灣生醫業

2019-06-03

 

邀請三大創投基金來台  帶入國際資金

 

台灣「以色列生醫產業訪問團」傳捷報,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近期由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所率領的訪問團,成功邀請該國三大創投基金來台,將參加今年「第三屆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來台尋求投資標的,可望為台灣生醫產業帶來資金活水。

 

日前,生策會獲以色列邀請,由生策會總顧問翁啟惠與生策會副會長/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共同率團,已於5月率台灣生技產業訪問團前往以國訪問,此行成果豐碩。

此次,翁啟惠、楊泮池帶隊的以色列參訪團5月出訪,一共拜會三大創投Pitango、aMoon、Alon,與三家學術機構,希伯來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特拉維夫大學,15間數位醫療、醫材以及生技公司總計超過20個單位。

另外,也與2011諾貝爾化學獎得主Prof. Dan Shechtman等諾獎得主會面,此次也邀請這些國際大咖學者,來台參觀醫療科技展與台灣企業合作交流。

 

生策會表示,此行開拓包括在創新投資、新藥研發、臨床試驗以及新創育成等合作方向,年底將來台參與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與台灣企業進行B2B合作。

其中,除了拜會IATI以及MINDUP兩大當地育成機構,也造訪具代表性三大創投基金CEO。

其中包括以色列最大創投、投資超過250家公司,投資金額超過20億美元的Pitago,創投對於台灣新創技術以及資金合作有高度興趣,三大創投基金都將來台尋求投資合作、評估台灣新創團隊投資,也將帶著旗下投資公司來台尋求研發策略夥伴。

 

另外,以色列高度發展遠距醫療、醫資、細胞治療、醫材等趨勢,此次參訪包括以色列出口協會、以色列上市公司Allium-medical以及在美Nasdaq掛牌從事細胞治療的Pluristem、開發口服胰島素Oramed等公司,也希望與台灣進一步連結開發、技術授權合作。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將於12月5日至8日在南港登場,規劃超過1,800個攤位,有望超越7月舉行的台灣生技展攤位新高紀錄。

生策會說,此行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國創投育成合作,把國際資本和創投帶來台灣」。

 

臨床帶產業征戰國際   帶入醫療科技產業鏈

 

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必須將國際資金帶入,將產業輸出國際,才能讓產業動起來。首先透過台灣醫療科技展這個大平台,讓國際創投業者來台觀展,再來就是「用臨床帶產業」的方式,讓生醫科技產業鏈前進國際市場。

吳明發表示,透過台灣醫療科技展的平台,將醫院結合科技,展示台灣的醫療技術,並以醫院做基地讓電子五哥開發的醫療科技成果秀出來,讓國際目光都能投向台灣,這也是台灣醫療科技展最終的目的。

 

目前,台灣在生醫領域有三大展,包括Taiwan Healthcare+、生策中心所主辦,生策會所推動的醫療科技展在內,還有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於每年7月舉辦的生技月/生技大展,另外有貿協主辦的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吳明發表示,現階段各大展應該做出自己的特色,先期以「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方式,將展會辦出國際聲量,未來,若有機會也或許可以彼此協助、相互加分,不論以任何形式的合作,他都歡迎。

 

吳明發強調,台灣生醫業目前最缺的就是國際資金與聯結,透過台灣醫療科技展,讓國際資金進入台灣後,他也希望能用「臨床帶產業」的方式,讓台灣醫療專科前進各國設立據點,帶入醫療科技產業鏈。

所謂「用臨床帶產業」,吳明發指出,台灣擁有醫療科技的優勢,譬如牙科,在國際上設立牙科專業展示中心,從醫療器械、影像科技、牙材到服務的流程,整合轉硬體,把台灣產業鏈置入其中,尋求與當地的醫療產業合作。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