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團隊精心策畫 邀您走進細胞療法新領域

2019-11-13

 

花蓮慈濟醫院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將以細胞療法為主題;院長林欣榮院長表示,細胞治療是「現代醫學的第四根支柱」,與傳統醫療不盡相同的地方,比較類似缺什麼補什麼的「加法治療」;他希望透過醫療科技展讓更多人清楚的了解細胞治療的方式與優勢。

 

◎慈濟醫院細胞療法 開啟東臺灣癌症治療新里程

 

今年是臺灣細胞治療元年,花蓮慈濟醫院是臺灣第三家通過衛福部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的醫院。今年初起,花蓮慈院陸續與尖端醫、基亞、路迦、國璽、瑪旺等生技公司合作,目前已送出10件細胞治療申請案。

其中,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尖端醫)公司合作進行的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於腦瘤等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於八月取得許可,適應症涵蓋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肝癌、腦瘤與腎臟癌等八項國人常見的癌症,已於九月下旬開始收案,第一例病人也已在九月入案。

 

林欣榮院長表示,花蓮慈院與尖端醫合作之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就是藉由抽取病人自身血液,在體外進行純化、訓練及培養後,讓免疫細胞增加並且活化,再回輸功能性更強免疫細胞去對抗癌細胞。

 

除了已獲衛福部許可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第四期癌症,另外已向衛福部提出申請的細胞療法治療計畫,還包括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第一至第三期癌症,自體脂肪幹細胞、間質幹細胞,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軟組織缺損……等細胞療法,期待未來能為更多需要的病人帶來新的希望。

 

◎新藥研發與臨床雙運 再生療法經驗超過20

 

神經外科專家林欣榮院長,第一位將幹細胞治療應用在巴金森病人的醫師,二十年多來,新藥研發與臨床研究雙運,他帶領團隊運用內生性幹細胞療法(G-CSF)在臨床上幫助腦中風、腦傷病人的成果上,已累積豐富經驗,多年前更陸續完成以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腦中風第一、第二期臨床實驗。

 

近年,花蓮慈院成立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由血液腫瘤科專家李啟誠醫師擔任主任,希望在再生醫學及細胞療法領域的創新研發及臨床運用上,更上一層。這三年來,已完成第一階段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腦中風臨床實驗;並在今年六月,執行臺灣首例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靜脈注射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第一期臨床實驗。

 

早在2003年,花蓮慈濟醫院已啟用當時臺灣醫學中心第一家細胞研製中心,不但是臺灣第一間GTP實驗室,也是全球第一個提供幹細胞用於腦中風病人的幹細胞研製中心,歷經十五年後重新規劃後,全新的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引進最新的細胞操作無菌隔離作業手套箱設備(Cell Processing Isolator CPi)於今年九月再次啟用,期望能承擔起細胞治療歷程裡的重要使命,守護病人的生命。

 

花蓮慈濟醫院在2019醫療科技展中,除了與尖端醫、國璽、永生等多家生技公司合作推廣細胞療法等再生醫學觀念與成果之外,還包括中西醫合療、抗骨鬆保骨力、新藥研發、創新醫材、國際醫療及新南向等領域的研究成果與發展,籌畫小組並規劃多場與細胞療法相關的發表會,同時設有骨鬆檢測站,以及由中醫部團隊提供中醫耳穴檢健與O環試驗(O-Ring Test,ORT)等服務,誠摯歡迎民眾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