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攜手秀傳推聯名基金 打造台灣微創與智慧醫療創新生態

2019-12-10

聚焦生醫新創輔導的比翼加速器與秀傳醫療體系合作,聯名成立創投基金,從微創醫材加速器的方向切入各式投資計畫,在期許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最強的數位醫療基地的同時,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舉出台灣發展智慧醫療四大優勢;秀傳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也分享有關以微創手術為核心的產業發展願景與各界合作的現況。

 

台灣發展智慧醫療四大優勢:健保、ICT、醫學、地緣

首先,台灣1995年3月1日開始實施的台灣健保制度,不僅是單一給付制度,許多病歷、醫療數據、支付內容都已數據化,也成為未來發展人工智慧的養分。全球與台灣類似的國家只有丹麥,然而也只有過去30年間560萬人的部分數據,台灣在醫療數據上還是有很大優勢;再者,台灣的軟硬體資通訊科技產業實力堅強;世界第3與亞洲第1的醫學研究量能;最後,台灣地緣位於亞洲中心,到任何一個國家與地區平均5個小時以內都能抵達。

過去1年多來,比翼也與全美最大數位醫療加速器MassChallenge與 Stanford bio design 合作舉辦工作坊,希望讓新創更瞭解美國等跨國智慧醫療趨勢,過去1年已孵化26家團隊,募資總金額超過新台幣10億元。2019年底,比翼也推出BE X 新計畫,以「賦能型的創業風險投資 Venture Studio」定位出發,拉長新創培育時間至1年的計畫。陳彥諭表示,培育時間可能更長,直到把團隊帶領至下一個里程碑為止,也會挑選團隊,一年投資20萬美元。

對於成立聯名創投基金,陳彥諭希望提供新創3大幫助,第一、藉由秀傳醫療資源,每隊新創都能擁有與自己合作的臨床醫生及業師,在創業初期就能夠有醫師這樣臨床使用者的反饋;第二、能夠將台灣當成示範場域、調和台灣與各國的法規與生態系、協助拓展東亞、東南亞、歐美市場;第三、比翼與日本國立東北大學醫學院也有很多合作,讓新創能走進國際,希望台灣能成為國際健康產業與智慧醫療技術進入亞洲的第一品牌。

 

微創手術或可成為台灣智慧醫材外銷破口:8,000位國內外潛在買家

秀傳微創手術中心院長黃士維表示,目前秀傳IRCAD微創手術中心,每年培訓幾百位國內外醫師,訓練的課程科別與項目從頭到腳,包括神經外科、消化外科、婦產科等多種課程,而學員約莫30%為台灣執業醫師、東南亞等其他國家佔70%。目前已累積超過8,000位醫師在此訓練。

「教育,必須要有最先進的科技手術設備」,也因為醫學日新月異,希望提升與保持執業醫師臨床技術的黃士維認為,一般外科醫師,在醫院要作好看診、教學、作研究寫論文3件事,如果要創新創業,就必須由大體系來協助。提供醫師先進的儀器與技術交流,能落實醫師為人治病的初心以外,更能夠塑造整體生態系的蓬勃。

 

微創手術的商業機會 不只在販賣醫材

在醫療創新的過程中,秀傳長年來都在醫療資源較為不足的地區提供服務,也希望因此帶動地方產業發展。2008年5月將IRCAD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引進台灣,一年舉辦30場以上的教育訓練,努力拓展創業商品化和創新市場化概念的黃士維認為,由於學員都是來自世界各地正在執業的醫師,也因為學習需要不斷複習,也因此手術過程的轉播、2D與3D影像錄製都是可能的商業機會。

近年來也創立B.E.S.T. Innovation計畫(Business Engineering and Surgical Technologies),教導醫療相關創新人員創業、募資、法規、行銷知識,希望進而型塑創新生態系。黃士維說:「人對了,事情就會對」,因此相當看重新創的成長與團隊人員素質的養成。

 

(來源: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