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結合智慧AI成為智慧醫院E-Hospital

2019-12-10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董事長周明仁博士,秉持醫人醫病醫心的宗旨,持續不斷地帶領中山附醫在科技化世代融入人性化設計,並在總院長黃建寧領軍下參加2019年台灣醫療科技展,這次展覽以「智慧醫院」為主軸參展,串連從「智慧醫院」、「智慧診療」、「智慧醫院病房」、「智慧居家臥房」,還有「智慧手術(VR)」體驗,讓民眾健康從醫院接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串連到出院返家後,仍可接受醫療智慧科技之持續照護。展覽期間規劃長者評估專區,檢測骨密度、步速及握指力(肌少症),還可體驗最新技術的可攜式深睡期激發儀,非常有特色!

 

醫療資訊部曾志仁副院長表示中山附醫在2019年藉由IT科技的輔助,將醫療安全照護防護網全新升級,推動快速、即時、明確的「手術室生物特徵安全辨識管理」和「臨床危機警示系統」,從身份確認、部位確認、手術執行確認、手術團隊管理、手術室環境安全管理,達到「開對人、開對刀」的最高安全等級。另外,包含生理量測、血液、尿液、意識變化、檢體化驗,在電子病歷系統就會即時呈現不同顏色的警示,及早提醒醫護團隊安排處置。「手術室」是一個安全風險管理最重要的首要之地,啟動了十分重要的安全把關機制,成功地將手術安全、病患安全有很好的整合,達到「零傷害」的優質病患安全照護價值。

 

護理站設置電子白板、醫師查房車,護理人員配置智慧型手機、資訊護理車,提供完善的資訊設備。全國首先創設所有病房包含健保房,全數導入病人床邊照護系統、數位房門卡設備,醫師利用病人床邊照護系統調閱檢驗報告、檢查報告、醫療影像...等具體的病歷資料,護理人員使用病人床邊照護系統,操作已開發建置的四大類、八大項智慧護理功能,再造優質護理品質,提升病患與醫護滿意度。



為提升住院病人的服務品質,於2018年開始研討導入ADC自動智能藥櫃在藥品精實管理,與流程管控、人力成本上,縮短給藥時間優異的成效,在給藥與管理上,大幅提升用藥安全性,時效性流程上的周延設計,亦展現本院優異的服務與效能品質。

 

中山附醫達文西中心今年在設計模組中設置了心臟的的解剖圖,讓學生可以從內而外的體驗一個器官的詳細構造,亦設置肝臟的VR模型,可以了解肝腫瘤和皮膚及血管的相關位置並經由問題提問。經口甲狀腺手術模擬組:傳統的甲狀腺手術,外科醫師是下往上(cephalad) 看甲狀腺,對於喉返神經進入甲狀軟骨的位置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對於新手醫師來說,藉由此訓練器,可以看清楚甲狀腺手術中神經的相關位置,從而減少傷到神經的機會。

 



胰臟手術是一般外科中最複雜的手術,在這個模擬器中藉由在胰臟模擬組中以玩遊戲方式,來體驗胰臟和周圍器官的關連性此款訓練箱不只可做為主刀者的訓練,訓練學員得在內視鏡下完成細微的動作,學員可以選擇在不同胰臟位置完成指定任務。



智慧臥房包含「健康照護系統」與「智慧健康物聯網」,結合IoT技術與互聯網ABCD工具達到智慧生活、溫馨氛圍、安全防護。主要有:(1)識別手環 (2) 語音模組控制 (3) 生理監控系統(4)跌倒偵測。

 

(來源: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