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部署新利器:AI紅外線溫測熱像儀

2020-11-04

防疫部署新利器:AI紅外線溫測熱像儀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

 

隨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範圍內的傳播,雖然僅兩個月,社會在經濟,運輸,教育,衛生基礎設施甚至軍方等許多方面都受到了重大影響。目前,感染測試昂貴且耗時,並且仍在開發治療方法。對於公眾而言,測量額頭溫度是識別候選人以利進行進一步調查和治療的常用方法。由於台灣少有確診病例報告,因此大多數學校仍然開放。為了防止在校園內傳播疾病,相關機構已要求每個人每天進行體溫檢查。儘管可以在幾秒鐘內對個人執行這種檢查,但是在流行期間每天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來執行此任務。因此,迫切需要開發合適的監視和管理系統。我們提出了熱像儀技術的完整解決方案,其中包含尖端的人工智能(AI)技術,可以滿足這一快速與正確檢測體溫並且國產自主的目標。

 

防疫特色優勢:
1. 「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除了辨識的精細度與準確性外,與坊間紅外線感測器主要的差異在於具備「AI 人工智慧辨識」,可直接鎖定人臉進行額溫偵測,不必擔心貓狗、公車、汽機車亂入,更不用擔心拿著熱食、熱咖啡卻被機器偵測到溫度過高發出警訊的不準確狀況。
2. 此外,我們以智慧化溫度補償技術,減少如光線、氣流或溼度等外在環境干擾,讓人員在戶外就可進行篩檢,「室內外皆宜」改進現有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大多須裝在室內的限制。
3. 並導入「多人動態量測」的功能,可同時間透過臉部辨識量測鏡頭 1-3 公尺範圍內的所有民眾,讓量測期間人流快速通關,也可有效降低人力負擔。
4. 為了更有效率的量測體溫,採用價格較平實的感測晶片,搭配演算法校正每一顆成色顯像,結合物聯網還可連結手機控制後台,不必專業人員也能輕易操作,非常適合「快速布建」在校園或企業等大量應用需求。

 

對外合作項目:尋求產品代理經銷、測試儀器銷售醫療器材設備商、穿戴式裝置廠及認證實驗室

業務聯絡人:廖倫德博士
聯絡人電話:03-7246166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