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光學及AI人工智慧協助鑑別會傷害兒童心臟的川崎症與新冠肺炎導致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2020-11-04

運用光學及AI人工智慧協助鑑別會傷害兒童心臟的川崎症與新冠肺炎導致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國立交通大學

本研究的光學偵測系統為完全非侵入性且無須抽血或採撿任何人體的體液或組織進行評估,其基本原理是利用人體組織中不同構成成分所對應不同波長的吸收光譜差異性來偵測組織內血紅素含量、水分含量、血氧濃度。當光子進入人體組織時,部分光子將被散射或吸收。所開發的光學偵測系統將提供三種不同波長的光源照射受試者手掌部位表層組織,並從不同波長的光經過人體組織的光強度衰減狀況以及它們對應人體組織的吸收光譜,來評估組織情況。本研究所設計的光學偵測系統最後會將所偵測到的生理參數透過藍芽無線傳輸到後端筆記型電腦或是手機APP程式進行顯示、分析及記錄的功能,在人工智慧程式的運算之下,只要一秒鐘之內便可以得知辨別疾病的答案。主要用來區別會傷害心臟的兒童川崎症與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的高嚴重度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可以即時確診並提供正確治療,保護好孩童心臟的健康。

 

應用範疇:
及早正確診斷出川崎症與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的高嚴重度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並施以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是治療川崎症與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的高嚴重度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重點。未及早診斷並施以治療易導致病童衍發出冠狀動脈發炎或是動脈瘤,造成一生的影響及家長終生的愧疚。開發一套準確且快速的協助診斷平台有益於及早正確診斷與治療川崎症與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的高嚴重度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本團隊開發出來的協助診斷套組,利用光學即時監測系統偵測四肢組織中水分、血氧與血色素的表現量,然後將數據上網經過類神經網路運算,可於1秒鐘內即時得知診斷結果。此外,不需經由抽血才能獲得最後協助診斷的結果,而相關元件亦極易量產化。因本系統為非侵入式量測,結合手機APP程式,亦可推廣到一般家庭使用。所以本團隊所開發的川崎症與新冠肺炎COVID-19導致的高嚴重度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光學及時監測協助診斷套組,完全符合準確、快速與便利的原則。

 

防疫特色優勢:
1. 人工智慧光學即時檢測裝置
2. 無須抽血之完全非侵入式檢測裝置
3. 新冠肺炎COVID-19造成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4. 全球第一套檢測會傷害兒童心臟的川崎症裝置
5. 一秒快速檢測裝置

對外合作項目:醫療設備系統導入與代理開發商品與經銷通路

業務聯絡人:郭和昌主任/教授醫師
聯絡人電話:0935-804353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