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設計3D列印提高半邊鼻重建手術結果

2020-11-12

3D 列印提高半邊鼻重建手術結果之應用價值與效益

 

1.根據鏡像 3D 模型能在術前就將原本需在術中花費時間設計的額部皮瓣錫箔紙平面模版先做好,能減少手術時間增加效率。

 

2.用於涉及多個鼻部次單位的複雜鼻缺損,鏡像模型對鼻部 3D 構造的重建及對稱更有幫助。

 

3.協助決定鼻翼底(alar base)及鼻唇溝(nasolabial fold)的位置。

 

4.往外 1mm 的 skin guide 模型幫助鼻部皮膚的設計,往內 1mm 的 contour guide 模型則幫助鼻部地基輪廓的設計。

 

5.3D 列印模型可用於鼻部重建的任何階段,包含基本的額部皮瓣三階段,及後續精細調整的各階段,都能提供與正常側對稱性的參考。

 

6.對鼻翼溝(alar groove)位置的決定格外有幫忙。

 

7.電腦輔助設計 3D 列印提高半邊鼻重建手術結果,能協助鼻部次單位錫箔紙 2D 模型之製作、提供皮瓣設計及鼻翼軟骨架構建立之參考與指引、縮短手術時間、在單側鼻缺損之重建能達到與正常側對稱之成果、相較於傳統之方法,尤其在鼻翼寬度及鼻翼面積上更能顯著增加對稱性。

 

 

 

 合作洽詢:

此項技術主要目的並不在商化運用,而是在求醫學創新及進步,由於創新的電腦輔助設計3D 列印讓手術成果大大提升,因此目前此創新技術持續進行國際宣傳, 肯定也可以持續增加國際醫療業務,進而帶動各項國際醫療產業鍊的商業收益。

InnoZone 創新技術特展 攤位號碼:A097 

 

 

 

案例接受 3D 立體斷層掃瞄(3DCT),做為鼻部幾何特徵萃取之影像來源。

 

將正常部位之鼻型包含鼻翼,以鏡像處理以模擬建立 3D 患部理想重建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