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懷舊體驗之認知偵測及情緒抒發系統

2020-11-23

對於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之失智問題,是政府及社會急需積極重視與面對的問題。而我們的跨專業領域團隊,根據失智本身所產生的問題,發展出可以偵測及預防高齡者認知功能下降與情緒障礙問題的軟體,該系統軟體模式是可採鍵盤、滑鼠、觸控、體感等方式進行,並以認知功能的遊戲評估為主要訴求,今年再強化為具有觸控功能的桌面、牆面或螢幕的裝置;軟體針對認知功能開發更多的遊戲項目,可以評估記憶力、注意力、計算力等認知能力;增加雙人互動功能,目的為越早發現老年人可能有失智之傾向,提升高齡者與他人的互動頻率,增進人際關係,希望協助老年人提早預防與治療,除了建立預防的可近性外,也可於日後發展個人復健處方,延緩失能及老化,使日後的照護成本大幅降低,同時也減少家庭負擔及醫療資源開銷。

 

本軟體是一套可以偵測高齡者認知功能的電子遊戲軟體,可以在個人電腦及Android手機平台上運行,內容針對高齡者的操作特性及喜好進行設計,隱含偵測認知功能之遊戲。

 

本軟體五大特色:

 

  1. 多媒體懷舊素材的蒐集及建構:本系統運用老年人生活經歷中熟悉的懷舊素材,如:食物、相片、居住環境、老歌等,刺激個人熟悉的記憶,在操作的過程中也可與陪伴者經由回憶、分享及評論往事。
  2. 遊戲系統功能建置:PC版本可搭配肢體感測器或互動式投影裝置進行遊戲,而平板及手機的APP版本則以觸控進行,在操作上不需配戴任何物件在身上。
  3. 懷舊遊戲主題及平台設計:本系統以懷舊素材規劃遊戲主題,均各自針對不同的認知功能評估項目進行設計,近來更加入反應力及多人互動的電子桌遊,在老年人體驗過程中記錄其各種不同認知功能的表現,並增進活動及人際社交的機會。
  4. 個人化素材資料庫:系統可以建立個人基本資料及熟悉的各類懷舊素材,存入資料庫中,並進行操作紀錄成效追蹤。
  5. 認知功能分析:本系統有進行臨床收案及實驗,比較依據MoCA問卷及MMSE問卷比對健康及不同失智程度老年人操作本系統的反應表現,因此透過遊戲表現可以分析老年人的認知程度。日後便可經常性的由其遊戲反應推估其認知程度。

 

 

 InnoZone 創新技術特展 攤位號碼:A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