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套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微小核醣核酸

2020-11-25

微核醣核酸 (miRNA) 廣泛參與各種生理現象,是近年來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點,但是miRNA在川崎症上的研究卻難有突破,僅有少數學術文章。血液檢體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血液中的 DNA、RNA、蛋白質與各種代謝物質是常見的健康檢查標的。

 

    在我們的發明成果中,我們先收集病童血液檢體,自白血球純化核醣核酸 (RNA),接著利用次世代定序 (NGS) 及即時聚合脢反應 (real-time qPCR),找到10個新的川崎症診斷標誌(Diagnosis biomarker),並利用演算法建立擁有83.3% 敏感度(sensitivity) 以及 92.5% 專一性(specificity)的分子診斷工具組。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過敏領域排名第一名的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SCI IF: 14.110)。並榮獲國家新創獎與新創精進獎。

 

    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且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並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讓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

 

 合作洽詢:

授權合作、研發合作、投資合作、銷售合作、委託研發設計與生產製造合作、臨床試驗合作、實證場域合作、數位系統合作、整廠輸出合作、原料採購合作、關鍵零組件採購合作、國際醫療合作、醫事訓練合作、智權與法務合作、財會稅務合作、法規驗證合作、其他。

 

 InnoZone 創新技術特展 攤位號碼:A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