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 林宗立醫師團隊

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應用
慢性膝關節假體感染的治療為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為摘除關節假體、並置入含抗生素骨水泥的活動型佔位器,此有助於控制感染,膝關節可活動,減少關節僵硬及肌肉萎縮,利於感染控制後的第二階段重建手術。但傳統手作、翻模或市售佔位器因設計上較粗糙或力學不穩定,產生不少佔位器相關的機械性併發症:如佔位器破裂鬆脫或關節脫臼,導致膝關節功能變差、療程延長、需再接受手術,並增加重建手術的困難度。

本團隊使用3D列印技術:包括逆向工程及電腦輔助設計來改良優化活動型佔位器;並使用電腦輔助製造出「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此具有眾優點:(1)多種相應尺寸的假體與模具,使佔位器製作流程簡化,不增加額外手術時間,且達到個人化的精準醫療;(2)具多種力學優勢,包括相對應的股骨與脛骨幾何形狀、匹配的尺寸、平衡的間隙、極平滑的關節面、凸輪和凸柱的限制力、平穩的固定;(3)生醫材質股骨與脛骨假體、矽膠模具非常耐用,容易清洗和重複消毒使用,極具成本效益;(4)能顯著控制感染,改善膝關節功能,增加膝關節活動角度,並減少佔位器相關的機械性併發症。此「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已獲得專利認證、技術移轉、及國際期刊發表。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新型人工膝關節感染治療用活動型佔位器

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聯合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展覽,展出內容,包含中央研究院內各項技術專利及技術轉移內容,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各項客製化服務平台,小鼠診所、高階生化儀器、藥物合成、NMR、人類治療性抗體研發平台、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RNA 技術平台與基因操控、抗體產製、藥物分析儀器等。還有園區進駐廠商的研發技術與成果。

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國家新創獎:研發新穎對抗EpCAM的單株抗體運用於癌症之治療與診斷

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全球生鈦科技

抗菌胜肽皮膚保養品/ 抗菌胜肽寵物皮膚照護產品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投資合作
2. 代理經銷

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1. 微體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2. 浩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穩茂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科進股份有限公司
5. 國家衛生研究院 藥物化學加值創新研發中心 VMIC
6. 新穎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7. 研生股份有限公司
8. 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9. 台灣人體資料庫
10.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
11. 中央研究院智財技轉處
12.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核心設施
13.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創服育成中心
14.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新興傳染病中心

中央研究院/林仲彥研究員團隊

以開放源碼為基礎,整合網路工具、資料庫與自有開發之程式,建構虛擬平台雲端版本(DOCKER),可協助各型實驗室,以簡易的安裝方式,在各類型的雲端或是自有主機上,快速建置具高親和圖像介面、隱私性、資料互動分享、安全回復、防止竄改,及與實驗室資源管理等模組相關之電子實驗室記錄平台,並可透過隨身電子設備來讀取、紀錄與分享。下載網站:https://hub.docker.com/r/lsbnb/eln/。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趙裕展研究員團隊

本技術為一結合檢測和疫苗的新創系統,可同時提供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和疫苗。我們將新冠肺炎病毒之棘蛋白與核殼蛋白展示於昆蟲桿狀病毒的包膜和昆蟲細胞膜上。展示此二蛋白之細胞成為一新型病人血清檢測系統,而展示蛋白之桿狀病毒則成為疫苗。由於過程中無需純化蛋白,大幅降低生產難度及成本,同時桿狀病毒不會感染人類,安全性高。我們也發展出可用於人畜及其他新興病毒或再復發病毒的立即檢測與防治系統,是面對病毒疾病的重要創新突破。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系統開發:我們可協助開發以細胞系統展示外源蛋白,如膜蛋白、多體蛋白、醣蛋白等。
2. 材料提供:提供蛋白或細胞/蛋白系統材料以供廣泛使用。
3. 系統優化:蛋白表現在細胞後做分析之系統優化。
4. 需求:量化廠商
5. 需求:市場銷售和法規協助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新析生物科技

蛋白質的研究不論在基礎生命科學或醫藥應用開發上皆扮演重要角色,但目前的技術瓶頸使得蛋白質體學研究不僅耗時耗力,更需花費大量研發成本,且至今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技術能夠有效分離細胞中特定局部空間的蛋白質。

新析生物科技團隊運用自中研院原分所專屬授權之光標靶技術,能在顯微影像基礎下高速精準定位,並運用光化學方式標定細胞中特定空間內的蛋白質。讓顯微鏡從原本單純用來觀察的工具,變成能夠實際“抓取”分子並取得高價值數據的利器,可為細胞及蛋白質體技術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光標靶技術能廣泛運用在基礎學術研究、精準醫療、臨床診斷及藥物開發等領域。例如:找出冠狀病毒主要接受器、找出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的關鍵角色,或是瞭解神經突觸上蛋白質結構如何調控人體記憶的機制;光標靶儀也可對病人組織進行深度且精準的蛋白質體分析,從中尋找新穎生物標記物(Biomaker),加以分析各類疾病蛋白質,並運用於各類醫藥臨床應用上。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投資合作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可攜式液相層析質譜儀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瑛芝研究員團隊

R-cube-CE(Rapid, Rare Cell 3D Expansion) 技術為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衍生公司所發明,公司由矽谷連續創業家和經驗豐富的生物、化學、材料工程博士所組成。
R-cube-CE經臨床驗證能在一至四週內,將單細胞衍生為細胞球的平台,在產量、細胞生長期、操作方式均優於現有技術,除此之外其培養的細胞球,大小一致、分布均勻,可適用於臨床檢體,其操作程序與耗費類似現今普遍2D細胞培養試驗。
經跨國臨床研究驗證R-cube-CE不僅可應用於藥物篩檢,亦可用於後續DNA/ RNA檢測及次世代定序分析,因細胞球培養期短,有利於切入臨床治療,協助醫師診斷,對癌症精準醫療及再生醫學的發展及實踐有極大的幫助。
R-cube-CE以聚合物方式製成,適用於各類培養皿,方便操作、品管,為目前市面上替代2D細胞的最佳方案。目前已與國際大廠合作研發,希望尋求更多廠商合作機會,一同開創潛在商機如:幹細胞增生、藥物篩檢、臨床前測試、體外細胞培育、細胞資料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