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創設於1976年,我們先後設立了台北、林口、基隆、高雄、桃園、嘉義、雲林、土城等大型醫院,每日診治病患 31,500 人次以上,擁有病床數 9,000 床。是遠東地區規模最大、設備最完善、經營績效最佳的綜合醫院之一。
本次以「尖端癌症醫療」及「機器人治療」兩大主軸、八大主題參展,從癌症診斷、治療、照護及機器人在臨床治療上之運用等,展現臨床照護的軟實力,主題含括:
1.一管血的世界:癌症篩檢我先知
2.尖端質子中心
3.細胞治療:癌症疫苗暨免疫細胞治療核心實驗室
4.中醫*科學*癌症應用
5.IOT雲端智慧藥盒
6.AI智慧語音衛教
7.職能治療上肢復健機器人
8.AI遠距醫療-應用心輸出量檢測儀照護心臟衰竭病人
現場提供主題互動及體驗,讓民眾與科技治療魅力!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近端監測吞服型無感式科技系統
全世界最小即時壓力偵測智慧膠囊PressureDOT,內部系統與天線採用高密度電路板一體式封裝。膠囊可精準連續監控腹內壓力與溫度,透過無線傳輸訊號到體外,可超前偵測腹內高壓發生並減少人力操作。此外,體外訊號接收天線陣列透過特殊的演算法還能即時追蹤膠囊的3D位置與腸胃道蠕動速度,提供更多臨床確效數據。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投資合作夥伴
2. ICT廠策略聯盟
3. 動物及臨床試驗合作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溫明賢副院長團隊

心臟衰竭是一種進行性的心臟疾病並伴有很高的死亡風險,在亞洲有9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在台灣的盛行率每10萬人約有300人,每年全國約有超過7萬人因為心衰竭而住院。而心臟超音波則是診斷心臟衰竭的主要工具,利用量測左心室輸出率(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LVEF) 為評估指標,臨床上常見以35%為心收縮功能優劣之分界,但心臟超音波需要專科醫師進行操作,花費較高的費用。反觀之,12導程心電圖檢驗是心臟內科普及且低成本檢查,用來記錄心臟電訊號變化,用於結構、傳導等異常之偵測。本團隊發展以心電圖為基礎的產品,利用心電圖原始訊號作為輸入,以深度學習模型解析其中細微之特徵變化來預測心臟收縮功能,能替代心臟超音波預測心輸出功能並給予醫師病患風險示警之用。本產品完成核心模型,並已建置雲端推理平台,未來可整合至醫院HIS資訊系統、可攜式裝置或穿戴式裝置。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 楊仁宗院長團隊

在人體中,水分含量佔約75%,是身體組成重量最多的部分,扮演身體正常循環代謝、維持生命機能以及潤滑等重要功能。不論健康或生病者,在大量出汗、高溫環境或疾病狀態下,若沒有即時補充並持續流失身體水分,最常發生脫水的問題,但體內平衡不會立即出現警訊而時常被忽略。
現今檢測脫水的方法,如血液滲透壓、尿液比重等,樣本的取得具侵入性及不方便性,且需要將樣本送至中央實驗室檢測,無法給予脫水患者即時診斷和治療。因此我們團隊聚集了嘉義長庚醫院臨床醫師、國研院儀科中心以及台大電機系共同開發了一台可攜式檢測唾液的脫水檢測儀,檢測時間僅需一分鐘,醫護人員即可評估病患的脫水狀態,以把握黃金治療契機。
本檢測操作容易,體積小容易攜帶,價格較醫院大型儀器低廉,預期可成為專業醫護人員極佳的脫水輔助診斷工具,可提供運動員、農業人員、軍人、老年人、不易抽血的幼兒或燒傷病患等。產品市場需求廣泛,民眾及長照患者亦可作為一般健康照護使用。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專利/產品/技術授權
2. 研發合作
3. 臨床試驗合作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創新性客製金屬顏面骨板的開發與臨床應用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以3D列印技術進行顱顏精準重建手術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待即得產檢
創新的遠距數位母胎健康照護模式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利用人工智慧輔助免疫螢光影像辨識及自體免疫抗體預測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部/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長庚醫學科技AI研發處-裴育晟教授團隊

『人工智慧篩檢 X 光影像之骨質疏鬆風險』
骨質疏鬆及其引致的低衝擊骨折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尤其是在老年人口。65歲以上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股骨頸(Femoral neck)骨折死亡率近20%,年增率為9.5%。根據報告50歲以上骨質疏鬆(Osteoporosis)盛行率達30%,但診斷率不到10%,而在發生過骨折之族群僅27%進行過骨質密度檢測。顯示大量人口具有潛在骨質密度檢測需求。目前骨質密度檢查,是使用雙能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XA)進行詳細檢查,並藉由儀器所產生之骨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對比常模算出T評分(T-score)輔助醫師進行骨質疏鬆的診斷。但依據現行健保規範無法進行具有規模的骨密檢測,將排除許多潛在危險族群之骨密受檢機會。為達需求、節約醫療資源,本團隊開發一種深度學習演算法,可由常規骨盆X光攝影偵測骨質密度,而常規檢查耗費較低,可近性高,人口覆蓋率遠超過DXA。因此我們開發一個基於常規x光的軟體,用以測量骨質密度以及鑑別骨質疏鬆病患。這個方法是基於深度學習演算法將影像識別後,利用人眼難以識別之骨質特徵,直接估計出近似於真實骨密值,而且有效偵測骨質疏鬆症(T-score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陳錦國副教授團隊

超音波偵測中耳積水診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