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 王美惠簡任副研究員團隊

核研多蕾克鎵肝受體造影劑是台灣本土創新發明,此造影劑能夠特異性地與肝臟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結合。該受體是肝細胞膜特殊受體,對去唾液酸醣蛋白有特異性吸收、代謝與排泄之特性;以受體造影能夠作為肝貯存量指標,並應用於肝癌切除手術、肝移殖或慢性肝炎等治療策略之評估。本產品於2019年完成美國與台灣FDA核准之第一期臨床試驗,無任何不良事件報導顯示其具一定安全性,該試驗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在人體的類胜肽肝功能造影劑。核研肝功能造影劑有美國,日本,歐盟與台灣超過13項專利。歷屆獲得獎項包括台灣國家新創獎、紐倫堡發明獎與台北國際發明展鉑金獎等。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合作執行二期臨床試驗

2. 合作推廣海外臨床試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為達到農業科技促進國人身心健康的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設置「農業健康館」,以「新農生技、幸福世紀」為主軸,規劃四大主題,藉由推動農業生物科技研發及產業化成果展出,加深國人對與醫藥產業相關之農業科技的瞭解與支持。
銀髮保健修復區:面對身體代謝機能的轉換,銀髮族會藉由保健食品補充營養或修復機能來改善生活品質。
食安檢測檢驗區:檢測檢驗為食用安全的重要防線,可提升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任度。
民俗植物開發區:與生活中、禮俗、宗教等相關之植物機能性開發與加值運用。
樂活療育紓壓區:透過植物療育及都市農業相關技術產品開發應用,促進身心健康,減緩生活壓力。

衛康商貿股份有限公司

HOCL 0.2t 次氯酸生成裝置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精神專區:康復之星永續精贏 –打拼精神病人 生產力
1.在精神病人的復健過程中,提供多元的職能復健模式,以期讓精神病人獲得最佳的復健成效成為康復之星。創新的康復之星之目標達成,需依賴五項康復力陸續完成才能達到,包括:抗壓力、健腦力、融合力、自主力及產能力等五個主要的復元力,以病人達到康復生產力為自我實踐之主要特色。並以生產力之成效作為整體康復之星之成效表現。
2.此外,特別針對病人在職業復健與應用上,規劃的多元的工作能力訓練方案,以提高病人產能力作為康復五力模式之最佳成果效益,並培養病人成為康復之星為目標。如:考量精神病人的症狀及需要成立不同工作隊,發揮他們的專長,如陶藝工作隊運用病人想像力豐富奇特與眾不同,來分別設計出不同的個別化創意空間,協助病人將生命故事注入作品中。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司法暨成癮精神科秉持著本院提供雲嘉南地區民眾優質精神醫療照護、培育精神醫療專業人員、促進社區心理健康之使命,並以病患為中心之全人照護精神,協助病患克服成癮問題,邁向復原。在長期耕耘下,因應國家需求,建置臺南成癮醫療示範中心,串接雲嘉南地區的各個專業服務機構,佈建轄內的藥癮治療網絡、訓練成癮治療專業人員、健全網絡的資源,期待能善盡「公醫使命」的目標,為個人、家庭、社會做出貢獻。本院治療服務以實證為基礎,透過評估與諮詢,協助患者訂定個別化的治療計畫,能針對各式成癮疾患提供治療模式最為多元、連結治療資源最為廣泛之服務,目前為南台灣首屈一指的成癮醫療機構。成果展現上,能與國際在成癮治療著名的矩陣模式相比,每年可為國家節省上億元於成癮問題上的成本。期待能透過多元整合的戒癮模式,讓患者能逐步脫離因成癮問題所造成的混亂生活,重獲新生,找回身心靈的健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近年國內成癮物質濫用狀況日趨嚴重,衍生家庭問題及社會治安危害。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持續致力於提供安全、信賴及溫暖的治療環境,不斷改善成癮戒治的服務品質,並精進教學與研究,且深入社區提供宣導與治療處遇,已成為國內成癮服務之標竿。
桃療於民國95年起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為台灣首家開辦醫院,服務量為全國之冠,目前每週提供十三診次之成癮治療門診,並提供急診與住院照會諮詢服務,並積極參與各項成癮患者治療處遇計畫。
桃療不斷精進成癮醫療的服務品質,民國106年榮獲全國反毒檢討會議反毒有功團體獎。107年獲得衛福部心口司補助,成立「臺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整合各方資源,提升成癮戒治醫療的服務品質與量能。
桃療成癮治療服務質量均佳,符合甚至超越國內及國際水準,並節省大量醫療與監禁等社會成本,成效卓著。未來將持續精進研究與教學,以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成癮醫療處遇與轉介服務,協助成癮個案成功戒癮,促進社會和諧與國民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精神照護區

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於2018年達14.5%,進入高齡社會,預估至2026年將達20.6%,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失智失能問題隨之增加,衍生的醫療及照顧需求將日益沈重。失智失能長者除了生活無法自理,亦常併發精神行為症狀,導致照顧者壓力倍增。根據研究,失智失能者的照顧者發生憂鬱症比例高達37%,這對於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身心皆有重大不良的影響。因此早期介入照顧者的過度負荷,可及時改善照顧品質與促進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年精神醫療團隊成立於民國93年,團隊組成有8位老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搭配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藥師及營養師,提供完整及具特色的老年精神科門診、急性住院、日間照護、社區外展服務、機構巡迴醫療、失能鑑定及診斷書開立等,並積極協助病人轉銜長照資源。本院以多元方式提供長者專業、貼心、全程、優質的高年精神醫療服務,多年來累積的服務品質與成果獲得多方肯定。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本院提供高品質的老年精神疾病及失智症之診斷與治療:門診服務、急性住院與日間照護。
2. 本院專業人員經驗豐富,病人量多且疾病多樣,適合執行臨床教學、研究及藥物試驗。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精神照護區

台灣近年來,藥師在照護團隊中的角色與定位逐漸被重視,藥事服務卻多以長期照護機構為重點,甚少以精神疾患患者為服務對象。在特色及定位上,本院藥劑科團隊著重精神醫療的藥事照護,不但提供以醫院為基礎的外展服務,結合社區資源網絡,為社區之精神病人與家屬提供醫療健康照護;也投入研究以建立本土實證基礎。
在「以病人為中心」的藥事照護理念推動下,藥師以「關懷」為出發點,藥事照護服務團隊由被動角色轉換成主動提供病人相關用藥知識及衛教,除了門診病人的藥事照護外,藥師也透過跨醫療團隊合作模式,對住院病人進行藥事照護,以提昇病人的用藥安全。另外,走出藥局,深入社區、校園,藥師提供了社區民眾連續性、整體性、整合性的服務,並與社區民眾建立良好互動關係,推廣正確用藥觀念,提昇社區民眾用藥安全,將公共衛生政策及用藥安全廣泛傳播至社區每個角落。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精神護理之家藥事照護: 藥師進行病情與用藥評估、擬定與執行照護計畫。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精神照護區

以專業守護童年:優質的兒童保護精神醫療服務
兒童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國家有責任讓孩子免於暴力和恐懼,因此,兒童保護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如果說創傷對於孩子,彷彿像人生旅途上還未走遠,就重重跌了一跤,一般醫療所做的,是扶起孩子,包紮傷口,希望他們可以繼續向前;而兒童精神醫療所展現的,則是領著他們,帶著傷,邁開腳步,走出一條新路。
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開始運作於民國84年,是一個結合服務、教學及研究的醫療單位。我們提供了兒童、青少年、和他們的家人,包括門診,住院,日間留院等多元的精神醫療服務,著重於早期診斷和早期介入。專業團隊成員包括了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以及次專科訓練醫師。我們的使命是縮小科學和臨床之間的差距,整合研究以提供最好的服務及訓練。
漫長的童年復健之路,從臨床醫療、防治、教育、家庭、機構到司法照護,本院兒童精神醫療專業層層關照,期能建立及提供兒童較完整的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精神照護區

「我的教室在桃療」-青少年精神醫療與特殊教育之結合

青少年生長於家庭,學習在校園,扎根在社會。然罹患精神疾病的青少年,因疾病影響出現校園適應困難,青少年生活脫序,會造成家庭結構崩裂。適時提供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及校園特殊教育服務的介入,可以協助罹病個案與其家屬,穩定病情、持續教育、接受職訓與重返社區。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以下簡稱桃療)長期致力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之推動,援引國際通則,融合在地智慧,針對處遇青少年回歸學校與社區議題,擬定五大策略,包括疾病照護(Illness management)、家庭網絡(Family network)、職能復健(Occupational rehabilitation)、賦權(Empowerment)與領航社區(Navigation into community)等,並擷取其英文字首,簡要調整,以iPhone諧音之iFone呈現。iPhone具高品質、強效率、展創新與重溝通之意涵,期許桃療精神醫療亦有類似深刻概念。
民國104到106年,桃療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之平均門診服務量為每年21,224人次,為全國之冠。每年轉介急性病房住院治療人數下降49%;親職壓力指數明顯下降,家屬滿意度達97%以上;在全國首創的彈性就學並保留原校學籍方案中,以「我的教室在桃療」出發,每年應屆畢業生升學比率達100%,職業訓練滿意度亦在85%以上,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