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腦部導航機器人手術 花蓮慈院創首例

2019-12-29

(Source: 聯合報)

 

第二屆台灣醫療科技展今起在南港展覽館登場,花蓮慈濟醫院團隊與生物科技公司展示新研發「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NaoTrac」,在通過衛福部核准10例臨床人體試驗後,本月7日更成功完成為一名患者腦引流手術,由醫師事先規劃好「進入腦」的路徑後,再由機器人執行置入導管,不到30秒就能精準扎針,相當快速。

 

執行這項手術的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與達文西機器人手術不同的是,達文西仍是醫師以「遙控」方式操作機器手臂,而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則是由醫師先規畫手術路徑後,在醫師監控下,由機器人完成器械的置入,為創新模式。

 

林欣榮指出,一般來說患者腦出血、積水或是感染時就需腦室引流手術,過去醫生執行腦室引流手術,要手動扎針至腦室才能將腦積水引出,會有位置太深太淺或是扎錯的風險,時間上須1小時;現透過機器人導航,只要30秒就能完成,能減少患者腦傷風險。林欣榮說,此次創下由腦部導航機器人為人腦開刀的首例外,接下來將陸續安排了9名患者將接受同樣手術。

 

「此機器人全程為MIT」生技公司執行長陳階曉表示,此由15位台灣本土工程師,加上台灣臨床醫療人員的經驗共同開發,期透過腦部導航機器人來輔助醫師,病人也能參與術前規劃,有效改善醫病關係外,希望能在明年底取得美國FDA和衛福部執照後,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