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 COVID-19 防疫檢測系統應用

2020-11-04

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 COVID-19 防疫檢測系統應用
國立交通大學

本計畫透過兩項技術:半導體與獨家生物材料來製作具有高品質的生物晶片,並且符合國際量產及認證的標準。我們以此發展出三種晶片檢測COVID-19的蛋白、核酸與抗體以表示病人感染力、嚴重度與抵抗力,希望能夠有效的協助醫院針對不同病患給予精準的管理,符合現代精準醫療的精神。除此之外,本團隊以電化學的方式開發出最方便與快速使用的感測儀器,能夠將檢測結果即時呈報給醫護人員,希望提高防疫效率且降低感染風險以及醫療資源的耗損。

 

防疫特色優勢:
1. 本團隊為首家能夠同時提供病毒「蛋白」、「抗體」與「核酸」的檢測方式,三種指標能夠代表病人感染力、嚴重度與抵抗力的程度,其檢測結果能夠協助醫療機構實現精準醫療的目標,降低醫療資源的負擔。
2. 本方法三種測量檢測晶片具有高靈敏度(病毒蛋白檢測極限: 1 pg/mL、病毒核酸檢測極限: 1fM、病毒抗體檢測極限: 1 pg/mL),且檢體量少(只需20 μL),檢測時間快速(只需10 min.)等優勢。
3. 本團隊生物感測晶片具有高度再現性(> 96%)、準確性(> 93%)與穩定性(> 94%)等特點符合國際臨床和實驗室標準化研究所(CLSI)所制定之誤差標準並突破現今電化學晶片所無法解決的困難,因此本團隊為全球首家有辦法將電化學生物感測晶片量產的團隊。
4. 本方法為直接分析表面阻抗值變化,而能夠降低其對於複雜臨床樣品基質的干擾(全血/溶血樣品可量測),突破現今電化學晶片所面臨的測量困難(電流量測容易受臨床樣品干擾)。
5. 本團隊所開發之生物感測晶片可視為一個快速開發應用目標的平台,針對不同反應目標只需要更改生物感測分子即可在一個禮拜內完成全新目標的檢測晶片開發,對於未來產生的全新病毒種類,我們能夠以最短時間內開發出針對相應病毒的防疫檢測系統。

對外合作項目:研發合作、投資合作、CRO/CMO/CDMO/OEM/ODM委託服務

業務聯絡人:陳隆傑博士候選人
聯絡人電話:03-5711199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