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臺中榮民總醫院/王舜平科主任團隊

【埋入式跟骨側移骨板】
「埋入式跟骨側移骨板」為針對跟骨內側移位截骨術設計之新型固定骨板,除外型與目前市售產品截然不同之外,設計可埋入(embedded) 的尾部尖形突出插入近端跟骨,可避免皮下的刺激及不適,骨板頸部斜面設計斜向加壓螺釘增加骨塊間密合,促進骨癒合,其新穎的固定方式提供較佳穩定度,避免骨塊相互間旋轉,改善原先類似產品的缺點,方便醫師操作,提高手術成功率及減少併發症。

臺中榮民總醫院/賴來勳主任團隊

【應用電子紙標籤之藥物配送管理系統】
電子紙智慧標籤,將其省電節能、不發光發熱的特性,與無線傳輸技術結合,應用至醫院藥物配送管理系統與病患管理系統,取代傳統紙卡,達到醫療資訊無紙化,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同時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擔,能夠提供照護者、病患及家屬即時明確的資訊回饋。
◎電子紙床頭卡:提供醫護註記、特別醫囑等重要資訊,讓醫護人員迅速掌握病患身體現況。
◎電子紙智慧藥盒:整合處方籤與病患就診資訊,即時更新配藥資訊,提升藥師配藥準確性。
◎電子紙靜脈輸液標籤:整合靜脈灌注系統與病患條碼資訊,於電子紙標籤寫入藥物名稱與劑量,正確執行給藥。

臺中榮民總醫院/賴曼云護理師團隊

【自動化安瓿剝開器】
本案首先以切割安瓿時,自動收集玻璃安瓿頭及安全回縮式切割面,可避免手指割傷為初衷,使用3D繪圖軟體製作3D立體架構圖。並選用外層塑膠聚丙烯纖維,增加內層矽膠墊片包覆切割刀片,可防止玻璃碎片及微量金屬物質噴濺等特性,提升護理人員使用之方便性,對病人及工作人透達有效保護,降低醫護人員因刀割傷導致的職業傷害。
第二代產品利用電動驅動,達到省時、省力之優點,操作方面更加人性化,利用光感應器做判斷進而動作,當遇到流行性疫情或照顧具感染性病患時,可避免觸碰,達到安全、衛生、省力、省時。比較傳統方式,此作品除了可降低手指割傷,即使玻璃安瓿破碎也不會造成手割傷,亦可降低藥品污染率,且成本低、取材方便、操作簡單、可清洗、可消毒,也可重複使用。

臺中榮民總醫院/陳永娟護理長團隊

【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
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新生兒發展性照護團隊以新生兒發展性照護理念為基石,創新了四項早產兒照護用品,統稱「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包括: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新型專利第M451143)、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發明專利第I488601)、袋鼠式護理裝置(發明專利第I492727)、新生兒遮光眼罩(新型專利第M481000),皆已運用於臨床並已技術轉移。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可降低非侵襲性呼吸器管路滑脫所導致之合併症,提升呼吸照護品質,降低呼吸器使用天數。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透過合適的築巢擺位護理,可提供早產兒維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能量耗損,促進神經功能發展。袋鼠式護理裝置--袋鼠式照護可穩定早產兒生命徵象及促進親子關係,透過此發明提升了早產兒袋鼠式護理執行率,促進體重生長。新生兒遮光眼罩--提供新生兒(含早產兒)黃疸照光治療時使用,可減少新生兒揮掉眼罩的機會,降低照光燈對新生兒的眼部傷害,提升照光治療效果。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黃敏偉副院長團隊

本遊戲為運用懷舊體驗之認知偵測及情緒抒發系統。在這兩年中,由具有個人單機的認知功能評估遊戲,擴充為桌遊系統,而今年則強化為具有觸控功能的桌面、牆面或螢幕的裝置;軟體針對認知功能開發更多的遊戲項目,可以評估記憶力、注意力、計算力等認知能力;增加雙人互動功能,提升高齡者與他人的互動頻率,增進人際關係;結合遊戲時的心電訊號、腦波訊號、以及末梢血流量等生理訊號量測,擷取訊號特徵,目前正導入AI分析來評估遊戲者的情緒,期望藉以了解情緒舒緩程度,也有益於長期追蹤其心理情緒狀態的改變。本系統配合長照活動持續於社區推廣及試用系統,創造公益價值;也持續邀請醫療長照及社福單位參觀,並與潛力業者接洽,積極尋求商化及應用。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辦理 - 皮智股份有限公司

痣能達人-皮膚痣人工智能風險辨識系統:在皮膚癌中,以黑色素細胞瘤最為致命,全球每年有約30萬人死於此病症,
研究指出有三成至五成的黑色素細胞瘤是由身上的痣轉變而來,早期發現變化可能性高的痣並及早就醫,對健康非常重要。
痣能達人運用聊天機器人模擬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判斷流程,搭配皮智人工智慧科技,可以協助使用者在一分鐘之內判斷「痣的變化風險」,及時給予最適切的建議,並串接海內外遠距諮詢服務平台「健康好朋友ASKiN」作為延伸,將線上與實體醫療服務跨域整合。
【健康好朋友ASKiN】是結合醫療人工智能產品與遠距醫療服務的數位醫療平台,我們與全球專科醫師合作,為民眾打造最安全與便利的次世代醫療服務。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合作方案-醫療單位與醫護人員合作:海內外遠距諮詢服務平台,線上與實體醫療服務整合
2. 合作方案-醫療單位與醫護人員合作:海內外市場宣傳整合解決方案
3. 合作方案-投資夥伴:策略性投資
4. 合作方案-投資夥伴:海外國際醫療市場布局,數位科技醫療產業投資組合強化。
5. 合作方案-企業合作:授權合作與創新商業模式探討

臺北榮民總醫院 / 國立陽明大學

老年黃斑部病變影響了許多老年人的視力。AMD最難治療的是視網膜色素上皮(RPE)細胞的喪失以及新生血管的侵犯,臨床上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RPE細胞可以由間充質幹細胞,胚胎幹細胞(ESC)和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體外產生。iPSC由於其治療的潛力而備受關注。此外,人類iPSC能夠分化為各種譜系,包括心肌細胞,神經元,成骨細胞和RPE細胞。日本雖然已經完成iPSC-RPE移植的人體試驗,但是仍無法使病人恢復視力。這是因為AMD患者的Bruch膜仍沒有被修復。我們開發了基於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的仿生細胞支架,作為Bruch膜的修補材料,還可被iPSC衍生的RPE細胞附著和生長。我們還將圓柱微柱引入生物支架的背面。旨在為在生物支架上生長的組織工程化的RPE細胞片提供高運動阻力。為了防止新生血管的侵犯,我們也進一步在支架上建立了藥物緩釋塗層,可有效抑制血管新生。綜合以上優點,我們所開發的多功能植入視網膜生物支架系統具有治療濕性AMD的潛在應用價值。

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邱士華醫師、張家靖教授、曾永華教授團隊

視網膜疾病是全球已開發中國家造成失明的主因,常見原因包括老年性視網膜退化、糖尿病引起網膜病變、和遺傳性視網膜病變等。末期新生血管黃斑部病變,目前只能定期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卻不能有效治療。第一個基因治療藥物Luxturna是透過類腺病毒攜帶等位基因來治療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利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CA)。但是病毒載體進行基因治療之療效無法持久,病患需反覆承受手術風險為其最大劣勢。利用CRISPR-Cas9技術進行專一性基因修正是治療視網膜病變的希望,但此新穎技術在視網膜疾病仍是相當大的挑戰。以奈米醫學為基礎的奈米粒子,可安全有效傳送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並以玻璃體內注射重覆給藥治療,是新式的治療策略。
本項目結合奈米科學頂尖學者與醫學視網膜專家,開發針對遺傳性視網膜病變的精準奈米基因治療平台。可發展為具臨床應用潛力之奈米醫學產品。預期可成功開發奈米基因治療藥物,為台灣建構臨床試驗基礎,達成改善視覺品質之醫療目的。

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臨床點滴、尿袋使用量增加,將造成護理人員大量負擔,因應此情況, 本案開發一智慧液面感測裝置與智慧監控系統,完成項目如下:
1.整合感測技術、無線通訊技術,研製微型、輕量化液面高度感測裝置,使用低功耗無線傳輸資料給監控中繼器。
2.開發一中繼器,通過帳戶登入介面,即時顯示該裝置的使用狀況,包含設備編號、液面狀態、設備模式、剩餘電力,將訊息上傳至雲端資料庫。
3.研製一雲端資料庫,其具備時間紀錄功能,可提供醫護人員根據歷史紀錄進行後續資料分析。
4.研製一監控系統APP,此系統由雲端資料庫可取得所有裝置資料,包含各裝置位置、各液面狀態、各設備模式、各剩餘電力,並即時顯示在一主畫面上。
5.開發一家屬專用APP,藉由登入帳戶介面,監看被照護者點滴、尿袋使用狀況。
使用此研製之智慧感測裝置與智慧監控系統將可有效的監控管理各病友之點滴、尿袋使用、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擔,提高就診滿意度,提升醫病關係與安全。

臺北醫學大學

MPT0G211 屬於高度選擇性及敏感性之 HDAC6 抑制劑。已證實其對 HDAC6 活性抑制與選擇性遠高於現今臨床試驗開發最快速的 HDAC6 抑制劑 ACY-1215 與 ACY-241(此二藥為 Celgene 開發),且對心臟、神經和中樞皆無毒性反應,證實此藥物之高度安全性。研究成果證實,MPT0G211 mesylate 可以做為強效的抗腫瘤藥物,於各種血液腫瘤或是固態腫瘤,皆具有極佳的抑制腫瘤生長效果,在與現有標準療法藥物合併使用的情況之下,對於多發性骨髓瘤的抑制效果可達近乎 80-100% 腫瘤抑制效果。此外,MPT0G211 於神經退化性疾病-阿茲海默症小鼠模型中亦可顯著改善小鼠認知功能障礙,顯示其應用之廣度。
受到完整專利保護的 MPT0G211 已完成將近 80% 臨床前試驗,僅只剩部分藥物與製程之化學製造管制 (CMC) 與長期毒理試驗。此研發新藥將專屬授權於研發團隊成立之兆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此新創公司目前已完成天使輪募資,也已獲得美國 Silicon Valley Advantage 加速器的輔導與 150 萬美元資金挹注合約,預計於 2021 年完成 IND 新藥申請,於美國進行臨床一期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