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 李晴玉高階護理師團隊

近年來體溫照護備受重視,並列為新生兒照護重要評量指標之一,新生兒高級急救救命術(NRP)也將體溫照護列入指引,強調保暖是新生兒急救的初始步驟。因此,為了避免新生兒體溫的喪失,團隊研發兼具透氣、保暖及減少處置不便利性之保暖衣,以滿足新生兒臨床照護需求及醫護操作便利性。
本發明已進行充氣保暖衣結構專利申請(申請號碼:108122622),具有以下臨床實用性及功能性:1.利用開天窗思維露出胸腹部,醫護團隊可藉胸部透明視窗及腹部開口進行新生兒呼吸觀察及臍導管放置,減少檢查及治療時的大範圍身體暴露。2.運用雙向拉鍊設計,可放置醫療儀器導線及依照護需求僅暴露治療肢體,減少其他肢體暴露於冷空氣中。3.透過充氣保暖結構,藉由空氣隔層來阻絕低溫及防止體熱散失,達到隔寒、蓄熱及保溫功能,並兼具減壓效果。4. 一體成形的本體,可單獨使用於包覆嬰兒,成為嬰兒包巾,且一體成形的設計,攜帶方便。5.同時兼具帽子、肩下捲軸之功能,可提供新生兒保暖及維持呼吸道平直之臥位。6.可高溫清洗消毒及重複使用,收納容易省空間。7.除可使用於醫療院所之外,同時也可做為日常嬰兒保暖被服。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 王志中副院長團隊

判斷心臟是否出現異常其程度和型態大多經由傳統型導電凝膠貼片電極取得心電信號。傳統貼片電極進行長時間監測心電信號易產生皮膚過敏或導電膠乾枯問題。本創新的非接觸式無線心電感測技術,無需電極導電膠,可以隔著織物進行心電信號量測並完全嵌入織物進行長時間量測。透過特殊電路設計,可抑制活動中晃動摩擦干擾,日常走路,運動跑步跳躍皆能穩定量測。藉由本系統的開發,可將心臟的行動監測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使用者能夠於生活中即時掌握自己的心臟狀況,隨時警示自己健康保健並提早發現問題就醫。此系統具備多項優勢,可輔助或簡易取代一般依賴使用黏貼式電極的量測方式,進行無線、輕便可穿戴式的多生理參數監測與分析。提供醫師更客觀的量化診斷標準,並協助醫護人員評估提供早期療育介入的需求。
未來,可朝向居家型或健康器材市場心電相關偵測輔助版本,並發展遠距心肺復健監測,提供持續性照顧,具有衍生各式心電感測裝置設備的潛力。適應性廣泛,具一定市場的需求。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 董育珍專員團隊

住院病人常因病情需要,由醫療人員置入許多管路,但這些管路又不可混用,否則原本用來維繫病人生命的重要設備,反而可能危害生命。然而,連接該等管路之管線外觀相似,缺乏適當地辨識,護理人員每次給藥或抽血時,須沿管線之路徑尋找源頭,並確認該管路之功能後方能進行作業;再者,護理人員協助病人翻身時需握持所有管路,避免發生拉扯或重要管路滑脫,甚是不便。
搜尋目前國內外並無市售兼具管線辨識及收納功能的產品,供醫護人員使用,因此,奇美醫學中心3D研究團隊,應用不同「顏色」和「積木組合」創意,打造出國內外首創的管線辨識收集器,其鑲嵌管線的凹槽採特殊弧度設計,不但適配臨床粗細不同管路;選用ABS樹脂材質,不易變形、可消毒重複使用,兼具環保及醫院感染管制原則。
「集器」除具收整管線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可一眼辨識,遇到緊急狀況,可有效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管路及病人安全。且其設計概念簡單,成本低廉,除應用於臨床,亦可作為日常管線收整,極具商化應用及推廣的價值。該創新發明產品已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灣發明專利申請(發明第 I674891號),美國、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實體審查中,因此,已成功技轉並量產,於奇美醫院所有護理單位全面運用。

安盟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盟生技的關鍵技術起始於技術團隊在台大光電所進行多年的基礎光學研究,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光學關鍵元件與技術,本創新研發將以往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 推向新的境界。

OCT為一種非侵入式的活體/人體組織三維斷層掃描術,公司的技術與國際上領導廠商相比較,具有最高的橫向、縱向解析度,在不傷害組織的情況下,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細胞等級的人體生理組織結構,此解析度可以成功地掃描出人體(活體)皮膚之完整表皮層及部分真皮層細胞的三維細胞結構,以及真皮層中微血管分佈、血管內血球之流動及含氧狀態。本技術可提供皮膚科醫師、病理科醫師一系列的組織與細胞掃描工具,用以作為相關輔助醫療診斷與研究之用途。

本公司擁有OCT平台技術的開發能量,目前第一步專注在皮膚科的臨床應用開發;之後將會建立OCT腫瘤資料庫,應用於皮膚科、病理科及基礎研究市場。短期內,公司可以透過授權國外代理商的方式,協同國際皮膚科及病理科協會推廣本公司的產品,待本公司的病理、與皮膚影像的資料庫建立之後,可以透過軟體更新、或是授權上取得利潤。未來,本公司亦會積極將OCT平台技術做多元化的開發,並可將其應用到內視鏡,或是心血管相關的應用。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歡迎對於非侵入式光學系統有興趣的醫師、醫學研究單位跟我們聯繫。
2. 歡迎台灣與國際醫美設備通路商與我們聯繫。

富伯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富山福祉有限公司

富山福祉有限公司成立於107年5月,是以關懷出發,致力於人味設計的智慧運動輔助產品開發公司。有感於國內中高齡人口患有肌肉骨骼問題(退化性關節炎、肌少症及骨質疏鬆症)比率之高,而均衡運動、鍛鍊肌肉的意識和習慣尚未普及,為了推動自主運動習慣,以及提倡預防保健、健康老化的觀念,「KneeHow智慧膝力環」遂開發而生。
「KneeHow智慧膝力環」以藍芽連接動作感測器與手機app,引導使用者進行正確的坐姿抬腿動作,訓練大腿肌力。從即時動作提醒、數據分析報告、專業運動菜單、挑戰機制與個人化設定等功能設計,避免過去傳統器材缺少即時回饋,或是容易無聊、缺乏督促、難以持之以恆的缺點。藉由智慧數據與人性趣味的形式,讓使用者聰明、效率運動。
富山福祉則是第一家開發出智慧肌力訓練輔助器材的廠商,我們爭取當臺灣第一的代表作。我們希望膝力環系列產品成為一個入門,鼓勵使用者進一步養成長期而全面的運動習慣,並也能與照護端、醫療端、和其他運動相關產業,建立相互助長、互補互利之關係,帶來國人運動習慣之全面革新。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國內外經銷代理
2. 單位或個人零售與轉介
3. 其他:療程或課程租借方案

彰化基督教醫院 / 劉森永主任團隊

嚴重之吞嚥障礙的患者,通常需放置鼻胃管餵食與給藥,以避免水分營養不足或吸入性肺炎。一般使用之鼻胃管有一長段露於鼻外,以供灌食使用,常使患者對自已的外觀感到沮喪並阻礙社交生活,長段露出之鼻胃管不僅影響患者的活動,照顧者皆擔心會不小心拉扯到鼻胃管,因為鼻胃管固定並不牢固,只靠貼布固定且容易脫落,另外,長段露出之鼻胃管亦影響睡眠品質,研究指出中風後的憂鬱症與鼻胃管置放有很大的相關性,亦影響其中風的預後;新型兩截式鼻胃管分離式之兩段式結構可提供病患於非灌食時,可將體外管取下,免除病患因不小心或無意中拔出鼻胃管,減少重新插管的痛苦次數與醫療風險,對醫療品質的提升有很大的助益,讓患者較可以從事正常之社交生活,較不會讓他人有異樣之眼光,經本研究團隊執行人體試驗證實兩截式鼻胃管能改善生活與醫療品質,臨床使用的患者與家屬皆達高滿意度,傳統之鼻胃管勢必將逐漸被淘汰,自2015榮獲新創獎殊榮後,國內每年銷量倍數成長,今年2019銷量為6萬條以上。本團隊預測本創新研發之兩截式鼻胃管必普及於全世界,並且減少部分不必要之醫療耗費與大幅提升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專利授權

彰化基督教醫院 / 吳鴻明主任團隊

醫院的洗手遵從率普遍都提高到97%以上,但是將手洗乾淨達到標準要求的統計比率却在35%以下(洗淨率)。主要原因有2個,(1)洗手者認為「有洗手就好了」,(2)沒有適當的檢測、紀錄和評估工具。
我們研發的智能洗手檢測精靈有5個特色,(1)當雙手沒洗乾淨時,單波長的UV光源可以讓手上殘留的螢光洗手乳更容易被偵測。(2)檢測自動化,雙手伸入就可自動拍照方式記錄。(3)檢測過程可以在平板上看到雙手影像,如果有螢光殘留就代表雙手的這些位置沒有洗乾淨,整個觀察過程不用擔心UV光傷害眼睛。(4)當雙手伸入箱內就可自動拍照。(5)有殘留綠色螢光面積定量功能,可以計算沒洗乾淨的面積,作為個人洗手教育、單位評核甚至機構洗淨率的評核改善參考。
徹底將手洗乾淨是預防手上的微生物誘發(院內)感染最簡單且最有效的方法,智能洗手檢測精靈不止可以使用在醫療院所,也可以推廣到社區、幼兒園和學校使用,做為洗手教育及洗手防治感染的最佳系統工具。

彰化基督教醫院 / 簡素玉主任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 / 簡素玉主任團隊

為避免護理給藥錯誤、縮減藥品傳送等候時間以及減少退藥負荷,提升住院病人給藥正確性與及時性,並改善市售品常見問題。彰基研發團隊以藥局端“智慧調劑台ˮ(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的核心技術為基礎,創新研發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的「護理精靈小藥櫃」,此為深度軟硬體技術整合的系統。
「護理精靈小藥櫃」四大特色:(一)活動儲位可以彈性運用且隨調即用;(二)每個儲位均有指示燈、鎖蓋可以引導在相對應的儲位 “精準取藥ˮ;(三)儲位均有電子標籤,當藥品異動時能即時更新藥品名稱;(四)創新設計「管制藥品智慧管理系統」,連結從接收醫囑、藥師審核處方到護理人員雙人核對取藥、盤點扣庫、護理給藥紀錄登載等功能。
導入「護理精靈小藥櫃」,能有效達到精準給藥、智能管理、給藥零疏失的目標,簡化藥師、護理師勞務工作,讓藥師、護理師也能發揮更多的專業照護病人,提升病人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