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單位列表
關鍵字搜尋

臺中榮民總醫院 / 王勝昌護理師團隊

• 全身麻醉後之「經鼻置入氣管內管」(以下簡稱:「鼻彎管」)病人,若因管路照護不當而造成鼻翼壓力性損傷,不僅造成疼痛、身體心像受損,更容易產生醫療爭議。「鼻彎管」彎曲處的固定膠布,其固定邊緣及呼吸器管路重量,常造成鼻翼皮膚的壓迫點,容易發生壓力性損傷,不僅增加病人痛苦、醫療花費,且延長住院日數,甚至導致感染,威脅性命,對醫療品質產生負面影響,也提高護理人力及醫療成本。經鼻氣管插管固定架又稱「獨角仙固定架」,其理念源於以獨角仙的雙叉觭角為架構,除架高「鼻彎管」管路避免壓迫鼻翼,還可隨病人頭部活動而不拉扯管路,病人床頭搖高採坐姿或下床活動時,可確實支托管路,避免鼻翼皮膚受壓迫。產品目前發展至第二代,開發出更小、更舒服、更適合病人使用的固定架,並解加入關節設計,提高順應性。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產品開發之產學合作計畫

臺中榮民總醫院 / 賴曼云護理師團隊

以安全性、省力性、省時性、攜帶性等原則設計本作品【安瓿剝開器】,選用外層塑膠聚丙烯纖維,增加內層矽膠墊片包覆切割刀片,可防止玻璃碎片及微量金屬物質噴濺等特性,幫助護理同仁以安全、省力及省時的方式將安瓿瓶打開,提升護理人員使用之方便性,亦對病人及工作人員達有效保護,降低醫護人員因尖銳割傷所導致的職業傷害。
藉由安瓿剝開器與徒手剝藥法比較,可得知安瓿剝開器實用價值高,不僅於醫療機構可使用,於居家、護理之家等機構皆可使用;重量輕,使用簡單,故安瓿剝開器不僅使用場所不受限、年紀適用範圍廣,價格適宜、材質無毒,更重要的是無藥物殘留,提升病人給藥安全。另,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護理人員的質性回饋皆表示將來如有攜帶方便、可清洗、安全性高之安瓿剝開器產品,成為工作時必備之保護性設備,定能真正感受到院方重視職業安全的誠意。
合作項目與需求
1. 技轉-尋找擁有3D 列印技術廠商
2. 大量生產-尋找國內外合作夥伴
3. 經銷及零售-尋找國內外經銷通路及有意願投資之新創公司

臺中榮民總醫院 / 陳永娟護理長團隊

早產兒發展照護輔具組的四項成品皆已商品化,目前臨床使用率分別為:鼻導管呼吸器之固定帽(100%)、供早產兒使用之臥位輔具(100%)、袋鼠式護理裝置(100%)、新生兒遮光眼罩(90%以上)。團隊本著醫院核心價值--創新,繼續發明照護輔具運用於臨床,105年仍依據新生兒發展性照護理念為基石,並且為降低新生兒低體溫發生率,創新發明「嬰兒安全帶」,使用率達90%以上,除保暖外,也可以作為包裹嬰兒輔具,提升安全感。另本院配合國家推廣母乳哺育政策,於106年參加「醫療院所母乳哺育創意提案徵選」更結合“巴掌仙子的保護罩~袋鼠衣”展現袋鼠式照護與母乳哺育之連結,於此榮獲母乳哺育創意提案全國首獎之殊榮。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 黃敏偉副院長團隊

在老人失智症的診斷過程中,除使用臨床問卷評估外,患者的步態、行為模式及運動障礙等亦是早期診斷失智症的重要指標。我們以影像紀錄使用者的步態行為,觀察及監測使用者的行為步態,希望能夠提早發現潛在的輕度失智症患者。本系統由三套模組組成,分別為空間定位模組、擴音模組及方向指引模組。系統裝置安裝於天花板,使用者無須攜帶任何感測器。系統以影像進行定位,並追蹤使用者的步行軌跡,記錄行走過程的時間,爾後將步態資料儲存及分析,可以提供醫師作為評估的依據。為保護使用者隱私,我們僅輸出使用者所在的座標資訊進行定位並追蹤,並不會有任何影像儲存的部分。另一方面在居家環境使用時,當有緊急事件發生,可以利用方向指引器之指引光源或擴音器之引導聲響來引導使用者朝正確方向移動疏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1.口腔吞嚥評估及訓練
2.區塊鏈於醫療照護之應用
3.享控糖,e來忙!數位醫療的糖尿病照護
4.精神照護智能化360儀表板
5.中醫智能化九型體質儀表板
6.肝臟腫瘤影像AI判讀
7.女性排卵檢測 智慧管理系統加值計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 李友專院長團隊

皮膚癌在台灣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名(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所發表的統計資料)。在皮膚癌中,以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最為致命,全球每年有約30萬人死於此病症,且在過去30年間黑色素細胞瘤的發生率持續上升。第四期黑色素細胞瘤的5年存活率只有15%,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改善預後至關重要。
研究指出有三成至五成的黑色素細胞瘤是由身上的痣轉變而來,雖然有廣泛被接受的ABCDE痣風險判斷原則(Asymmetry 對稱性;Border邊緣;Color 顏色;Diameter 直徑;Evolving 改變),提供民眾做為初步判斷依據,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仍常會面對身上的痣是否需要就診皮膚科的糾結,手機上便利的痣風險判斷工具可以協助民眾做此決定並且提升自我識能。
結合皮膚醫學和人工智慧以促進人類健康福祉是目前研究上的一大熱點,其中,運用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單純判斷病灶影像的模型已經被廣泛研究。然而,目前的研究有兩大缺點,首先,現有模型多僅判斷病灶影像,但在臨床皮膚科醫師判斷流程中,通常會將皮膚病影像和病人病史結合起來評估,以完成最佳判斷。另外,現有模型大多是針對皮膚專科醫師作為診斷輔助工具,而非作為一般民眾可使用的篩檢工具。本研究團隊開發出來的新型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以皮膚病灶影像綜合病人病史作為鑑別參數,可以訓練出比單純使用影像或病史做判斷更高準確度的模型。
以此新穎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框架為基礎,搭配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後的資料,本團隊開發出符合民眾需求的病灶風險判斷工具 - 痣能達人。痣能達人在上線之後已經完成上萬次的風險判斷,其中被判斷風險較高的病人,部分於皮膚科專業院所進行皮膚鏡和切片檢查後,證實其痣已經出現黑色素細胞瘤的早期變化。這些案例明確地顯示痣能達人具有協助民眾達成黑色素細胞瘤早期偵測的潛力,同時具備未來商業化應用的可能性。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 賴基銘主任團隊

酵母硒(selenium yeast)與富含DHA、EPA的魚油(fish oil)併用時,可使兩者在人體可達之安全濃度下,對癌幹細胞產生加乘(synergistic)的抑制作用。酵母硒與魚油的組合,除了誘導肺癌幹細胞凋亡、降低其為逃脫免疫細胞攻擊而蓄積的PD-L1,亦可逆轉HCC827肺癌細胞之標靶藥物gefitinib抗藥株的抗藥性並下調其癌幹細胞標記,還可阻斷癌細胞熱療後PD-L1的增加與熱休蛋白HSP27活化。癌幹細胞為各種癌症治療失敗的主因,酵母硒與魚油經由活化AMPK對GRP78、CHOP、-catenin、COX-2與AXL等蛋白的加乘(synergism)調控作用,可拮抗癌幹細胞之抗凋亡、抗藥性、侵襲性、免疫逃脫以及熱抗性等癌幹細胞表徵。
結合酵母硒與魚油之癌症整合治療新策略,將有潛力可增強標靶、免疫、溫熱等現有癌症療法的效用,防止癌幹細胞引起的再發及轉移,為晚期病患提供新的生存契機。本團隊酵母硒與魚油組合產品之配方與製程皆已有專利 (US10117902B2 & US6576233B2),具製程專利的酵母硒之安全性優於其它硒化物,加上併用魚油的加乘作用,將可降低濃度而避免治療副作用的疑慮。其強化現有癌症治療功效之應用專利亦已提出申請(Publication number: 20180353550A1 & 20190134102A1)。因應未來癌症整合治療及預防保健需求的全球廣大市場,本組合產品相關專利之商業應用收益,將有龐大產值潛力。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辦理

心血管疾病區-高效能的心血管疾病預防性篩檢模式(影像醫學部)
心血管疾病在過去30年以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高達90%的病人到院前死亡,超過80%病人因為冠狀動脈狹窄引起心肌梗塞,也是猝死的重要原因。其高危險群未必出現症狀,一但發病就可能無法挽回,若能提前偵測出血管狹窄,有助於及早預防。本篩檢用於具一個(含)以上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含高齡、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及家族史) 的潛在病人,且對顯影劑沒有過敏反應、腎功能正常者,使用心血管電腦斷層掃描〈DSCT〉以實證資料及臨床經驗達致最高效能的篩檢模式,減低輻射劑量暴露,並制定10項高效能預防篩檢模式優良守則,貫徹以病人福祉為最大優先原則,結果顯示接受篩檢病人中約3.9% (51/1317) 病人因此接受使用支架,避免了可能心肌梗塞的風險,表現優於國際3倍的成果。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辦理

萬芳醫院具有急重症病患醫療能力與品質,自開院以來通過多項品質認證,包括五次高分通過JCI 國際醫院評鑑認證、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國家級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且不斷積極延攬醫療精英,強化醫療陣容,設立結核病中心、癌症中心、癌熱療中心、中風中心、中西整合疼痛、燒傷及困難傷口全人照護中心、雷射美容中心、…等發展多元具有特色的醫療發展中心,提供的不只是專業的醫療服務,更是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享譽國際的醫療水準只是附加價值,協助病人恢復健康、進而維護健康、促進健康才是萬芳醫院最重視的事。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萬芳醫院以”人”為出發點,可以幫助病人得到更多資訊的Line聊天機器人,以及運用高科技的VR進行衛教,幫助病人可能理解病情概況。同時,也提供頂尖的肝臟腫瘤電燒技術(RFA)及引入先進的熱化療儀器並協助病人進行夠有效的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本次以「特色醫療」為核心,分為智慧醫院、精準醫療及癌症治療三大主題。在「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下,結合電子業、生技業的獨特優勢,提升「品質」、「效能」競爭力,達成醫療服務、教學訓練、醫學研究三大任務的發展與成長。